置身於俄國童話故事的”Гуси-лебеди”餐廳

嗨,大家好!歡迎收看彼得亂談(胡說八道)第三期

本期來點輕鬆的!相信大家知道知名的安徒生童話、日本民間傳說(例如桃太郎)或是台灣民間故事,但是否曾讀過俄國童話故事呢?

“Гуси-лебеди”是在俄羅斯是廣為人知的民間童話,講述的是一對夫婦出門去工作,家裡留下一對姊弟,並叮囑姊姊要照顧弟弟並且不要離開院子,但姐姐忘了父母的命令,跑去與其他孩子們玩耍,結果弟弟被巫婆的手下鵝群們走,姐姐勇敢拯救弟弟的故事

而在聖彼得堡有一間親子餐廳以”Гуси-лебеди”中的素材作為餐廳裝潢,理念是希望客人彷彿置身於童話之中,而這些素材同時也是古羅斯農村生活真實存在的。

而在聖彼得堡有一間親子餐廳以”Гуси-лебеди”中的素材作為餐廳裝潢,理念是希望客人彷彿置身於童話之中,而這些素材同時也是古羅斯農村生活真實存在的。

Давайте перенесёмся в Древнюю Русь и посмотрим, что там интересного :))

(讓我們回到古羅斯一探究竟!)

主體裝潢使用的是木材,也可看見與故事裡相似的窗台外觀造型,在古羅斯農村生活住的就是木屋,上面有著俄式木雕花紋,而故事中的巫婆芭芭雅嘎的木屋,則是長了兩隻雞腳並且會移動的霍爾的移動城堡

餐廳在兒童遊樂區飼養家兔,加強臨場感
除此之外有員工會在這邊與小朋友們一起進行活動
(兔子看起來又肥又大,總覺得他看起來很美味:))

接著是讓我最驚訝也有趣的巧思,放置餐具盒的裝飾-Лапти
這是用樹皮或是樹韌皮編製而成的一種鞋子,在古羅斯時農村廣泛使用
概念就與日本草鞋類似,覺得餐廳真的很用心不放過小細節!
(桌上的木牌是掛大衣的時給的吊牌,也是木製的)

Печь-烤爐、爐灶
​(不要懷疑!就是有個人躺在上面)

在故事裡姐姐拯救弟弟的路上遇到一台烤爐,姊姊向烤爐打探弟弟的去向,烤爐請求姐姐拿出爐子裡的餡餅後才肯告訴她。

看這故事當下真的令人匪夷所思,明明就在森林裡,到底哪裡來的烤爐,跟誰在那烤一堆餡餅啊?真是覺得很奇幻 XDD

其實爐灶在其他俄羅斯童話故事中也有出現,例如在”По щучьему велению”中,懶惰的主角Емеля(伊梅利亞)經常躺在烤爐上休息。沒錯,就是照片裡坐躺著的男子手上還拿著一條狗魚!

注意注意!前面所提到的樹皮或是樹韌皮編制的鞋子,在這邊Емеля所穿的鞋子是樹韌皮款!(這邊使用麻繩代替)

在俄羅斯文化之中覺得爐灶是個很有意思的工具,因為不只是用作烘培,而在農村生活寒冷的冬天裡,當時的人們會躺在上面取暖。當然貴族使用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啦!除了供暖還具有華麗裝飾效果,而現代生活則是一般所見的暖器。

超市中的俄國餡餅

剛剛提到故事裡烤爐請求姊姊拿出的餡餅,在俄羅斯也是常見的一種食物,在超市或是餡餅小攤販都有做販售,裡面會包餡料有甜、鹹口味,馬鈴薯配蘑菇或是雞肉餡,甜的也有櫻桃或是草莓等,製作方式烤的或是炸的都有,普遍於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三個國家。

附上一些美味餐點 :))
​話說炭火烤的雞翅味道真是多汁美味、香氣絕妙啊~

Баба-яга​芭芭雅嘎

餐廳在靠近門口的天花板上吊著Баба-яга芭芭雅嘎,是俄童話故事的女妖、巫婆,相信應該不難理解,童話故事裡總是需要一個壞角色XDD

覺得俄羅斯人很有想像力,因為芭芭雅嘎並不是用掃帚飛行的而是用”臼”

沒錯!就是搗或研磨東西時裝的容器,她站在大大的臼裡頭手持掃帚,藉此移動,而故事裡呢,芭芭雅嘎的鵝手下們把弟弟抓回來,打算把他煮來吃掉!

(搞不懂為何世界各國女巫都要吃人,例如糖果屋的故事 XD)

餐廳門口石碑兩旁放置的鵝,還不知道這故事之前想說為什麼要放?現在終於明白了!

不過有點意外,因為印象中白色鳥類在故事裡都是會幫助人的角色(白鶴報恩?)
沒想到竟然是巫婆手下!

離開前可以看到芭芭雅嘎在石碑上留下一段話:

”Если в терем наш войдёшь-Сразу в сказку попадёшь.
Стол гостям накрыт всегда. ”

-Ваша бабушка Яга.

中譯:
​假若你來到我們的宅邸-將即刻落入童話世界
美味佳餚隨時為你們準備好

-你們的奶奶芭芭雅嘎

(總覺得進去是等著被煮來吃啊!!!)

最後恭喜活著回來,
那麼旅程到此結束,
由衷希望你們喜歡 🙂

Увидимся в следующий раз  :))

(那麼,下次見囉)

餐廳資訊

https://gusilebedi.spb.ru/

學俄文

Крестьянин 農民(有階級制時的舊稱呼)
Отопление 暖器(俄羅斯是中央控調的)
Обогреватель 電暖器
Кролик 家兔
Cтупа 臼
И​зба 木屋(在現今俄羅斯依舊保存這些過去的文化歷史,大諾夫哥羅德、基日島)
Ставни 窗版(窗戶外的兩片門板)

補充資料

餐廳資訊
https://gusilebedi.spb.ru/ru/

По щучьему велению. Сказка про Емелю.故事大綱〕
故事中狗魚要主角放走他,並且答應會給他好處,只要主角許願時說”По щечьему велению”,再說出自己的願望,就會實現!

圖文/ YK bee from St. Petersbur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