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美食】冰淇淋的魅力:冬夏都要大啖的美味甜點

蘇聯時期,外國人流傳的「來俄羅斯必做三件事」:看芭蕾舞看馬戲團吃冰淇淋。 

不只有外國人,蘇聯國家的人民也熱愛冰淇淋。直到現在,許多人經歷過蘇聯時期的人,都深深懷念童年時品嚐過的冰淇淋的味道,哪怕它長相不那麼吸引人,又要排長長的隊,但它那細膩的奶香味,是何等的幸福!

 

蘇聯冰淇淋:世界第一的冰淇淋!

蘇聯第一家冰淇淋工廠的建設始於 1932 年。1936 年,蘇聯食品人民委員阿納斯塔斯·米高揚 發布了一項指示:「冰淇淋應該成為大眾食品,以民眾負擔得起的價格生產」

圖:https://bit.ly/3zrEhX7

1937 年 11 月 4 日,米高揚從美國引進了冰淇淋工業化生產技術,製造首批蘇聯工廠生產冰淇淋。機器生產使人人負擔得起冰淇淋,無論在家裡或街上、在電影院或劇院、夏天還是冬天,人們都可以愉快地享用冰淇淋。

圖:https://bit.ly/3mFK0VN

 

高標準蘇聯冰淇淋

蘇聯時期,冰淇淋製作國家規範標準 GOST 117-41 “奶油冰淇淋 (сливочное),Plombir (пломбир) 冰淇淋,水果和莓果冰淇淋,調味冰淇淋” ,於1941年3月12日推出,堪稱世界上最嚴格的食品製作標準之一,全國各地的不同種類的冰淇淋,都使用相同的技術製造,蘇聯冰淇淋不使用植物性油脂,只可以使用乳脂與天然材料,因此濃郁的奶味是蘇聯冰淇淋的特色。與西方標準相比,俄羅斯冰淇淋含有更多的脂肪,「更肥更甜」。

根據脂肪含量,冰淇淋分類為:

  • 牛奶 молоччное:脂肪不超過 7.5% 
  • 奶油 сливочное:脂肪 8~11.5%
  • Plombir (пломбир):脂肪 12.~20.0%

蘇聯冰淇淋產量達到每年 45 萬噸,不僅在國內廣受歡迎,在國外也很受歡迎:每年出口2000噸。

蘇聯時期購買冰淇淋盛況,有自己背著冷藏箱、攤車形式、販售亭 (киоск) 形式:

圖:https://bit.ly/3mFK0VN
圖:https://bit.ly/3mHXOz3
圖:https://bit.ly/3gGCGp8
圖:https://bit.ly/3gGCGp8

 

蘇聯時期的約會勝地 “Кафе-мороженое”

Кафе-мороженое 直譯為「冰淇淋咖啡廳」。跟老一輩俄羅斯人的聊天時,不經意聽到好幾次一樣的故事「那個時候我帶你媽媽去(或是我們去….) кафе-мороженое 約會….」,如果你有認識老一輩的俄羅斯人、來自前蘇聯國家的年長的朋友,問問看他們有沒有聽過或去過 кафе-мороженое!

現在即使名稱一樣,但是已經沒有這種店(就像台灣的泡沫紅茶店已成往事),年輕一輩只能從長輩口中聽聞了。

在這些冰淇淋咖啡廳中,會有盛裝得美美的冰淇淋,加上果醬、巧克力醬、或糖漿,撒上堅果碎,有些店甚至還有香檳、白蘭地和利口酒等大人口味的冰淇淋。

圖:https://bit.ly/2ZJmZIr

 

蘇聯特色冰淇淋包裝

蘇聯時期的冰淇淋根據季節更換包裝、製作不同的廣告,用銀箔包裹加上設計精美的貼紙、 帶有不同動物的宣傳海報等。以下是一些有名的冰淇淋包裝與宣傳海報:

圖:https://bit.ly/3joWOhd
圖:https://bit.ly/3joWGOL

 

可惜的是,蘇聯解體後,冰淇淋生產標準放寬,目前俄羅斯 80% 的製造商(300 家中的 240 家)使用植物原料製作冰淇淋,新式冰淇淋開始使用煉乳、染料、乳化劑和穩定劑。真正的「蘇聯冰淇淋」的味道或許只能追憶了…

 

冬天也要吃冰淇淋?!

俄羅斯人對冰淇淋的熱愛一直讓外國人驚嘆不已。很多人無法理解俄羅斯人如何能在零下15度,甚至更低溫的冬天,從容地在大街上吃冰淇淋。

「冬天吃冰會讓身體變冷嗎?」

 

某些俄羅斯人這麼說:

「冰淇淋不會冷卻身體,反而會讓身體暖活」

保持體溫健康狀態的條件之一是使身體內外的溫度平衡。在冬天吃冰淇淋,使內部體溫與外部溫度達到平衡。這也是為什麼在炎熱的夏天,人們應喝熱茶,而不是冷飲。

附註: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資訊來源:Почему русские едят мороженое зимой?

 

冬天的俄羅斯,除了全年無休的「冰淇淋路邊販售亭」外

冰淇淋還可以直接在街上販售,室外就是天然冰箱!

來看看俄羅斯人在零下55度,吃冰淇淋「暖」身體

影片來源:Колыма – родина нашего страха/字幕:YK CLUB

 

種類繁多的俄羅斯冰淇淋

大部分俄羅斯人心目中,這三種傳統口味還是最受歡迎:Plombir (пломбир)、巧克力、香草。

【經典款俄羅斯冰淇淋】

圖:https://bit.ly/3zrEhX7

 

許多俄羅斯冰淇淋公司,都有出產這一系列的經典款式

一、Пломбир Plombir 

乳脂含量最高、含有蛋成分的滑順鬆軟冰淇淋,可以做成不同形狀、或是搭配餅乾杯。

 

二、Стаканчик 威化杯冰淇淋

圖:https://bit.ly/38kGzvo

 

三、Брикет 磚塊冰淇淋

圖:https://bit.ly/3yxMOqA

 

四、Лакомка Lakomka 圓柱狀雪糕

圖:https://bit.ly/3zrnnrR

 

五、Эскимо 巧克力雪糕

圖:https://bit.ly/3sY1Aph

 

六、Рожок 餅乾杯冰淇淋

圖:https://bit.ly/3DDaf5w

 

【可以在哪裡買冰淇淋?】

超市、路邊販售亭 (Киоск мороженое)、路邊攤車,都可以買得到種類豐富的冰淇淋。

圖:https://bit.ly/3Drwn2C

 

來俄羅斯必吃的冰淇淋

一、Мороженое в ГУМе/GUM (國家百貨商場) 的冰淇淋

依照 1954 年蘇聯時期的 GOST 標準製作,經典美味再現!

圖:https://bit.ly/3kwLJu1
圖:https://bit.ly/2Wzq1O0

二、”Инмарко” – “Золотой стандарт” – стаканчик / Инмарко 品牌 – 黃金標準 – 威化杯冰淇淋

YK共同創辦人最愛的冰淇淋

圖:https://bit.ly/3Bo4eax

三、Мороженое “Коровка”/小牛牌冰淇淋

圖:https://bit.ly/3zrpc84

普丁的最愛,曾經當作外交禮物贈送給其他國家元首。

圖:https://bit.ly/3sYQ4tz

【其他知名冰淇淋品牌】

一、Мороженое “Филевское”

圖:https://bit.ly/2UXjuMd

二、Мороженое “11 копеек”

蘇聯時這個 Эскимо 雪糕售價為 11 戈比,因此品牌取名「11戈比冰淇淋」,也有出各式各樣的冰淇淋款式!

圖:https://bit.ly/3DuML2c

 

三、Мороженое “48 копеек”

蘇聯時這個 Брикет 冰淇淋專售價為 48 戈比,因此品牌取名「48戈比冰淇淋」,也有出各式各樣的冰淇淋款式!

圖:https://bit.ly/3kyUxzu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