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體驗俄羅斯飲食文化

從飲食的脈絡,認識俄羅斯的多元文化、氣候、民族、歷史!

這次YK CLUB為台北晨新扶輪青年服務社舉辦了「俄羅斯餐桌」活動,從飲食認識俄羅斯文化。

俄羅斯是一個多元民族的國家,歷史上也和鄰近的歐洲、中亞等地區頻繁交流,各地的飲食皆融入今日的俄羅斯經典餐飲中,如今已經很難界定,哪一道是「純」俄羅斯菜,因為追溯到歷史,會發現許多不同民族與文化的影響。

「食材」的選用,和地點也非常相關,俄羅斯土度廣大,中部是完全不靠海的,因此海產類食物就不常見,但在遠東、西南 (黑海),就有食用海鮮的傳統。西南邊高加索山,是俄羅斯最溫暖的地區,有更豐富的新鮮蔬果,而在其他地區可能就只有夏天產新鮮蔬果,冬天較常運用醃漬、果醬方式保存,也會較常使用來自動物的產品:肉、奶、乳製品。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俄羅斯的「粥」,俄文是 каша (kasha),此粥飛比粥,不一定是稠稠黏黏的,也有像是「飯」的版本,可甜可鹹。

在俄羅斯有非常多種穀物,不像台灣主要只有米,在俄羅斯很常食用不同穀類 (米、蕎麥、小米、燕麥…) 煮的「каша」。

 

活動中體驗做了俄羅斯三明治、夏日沙拉、馬鈴薯泥、煎布林餅。

煎布林餅很需要「一鼓作氣的勇氣」,勺子下太慢,鍋子轉動時猶豫了,麵糊馬上會凝固,無法完成薄薄圓圓的餅。參與的同學都很厲害,馬上就上手。

俄式三明治只有一片麵包,美味的秘訣在大蒜!看大家忍不住邊做邊吃了起來,一定很美味。

最後 YK CLUB 端上的完整的俄羅斯三道式餐點——第一道:羅宋湯 (борщ)、第二道:奶油雞配蕎麥飯或馬鈴薯泥、第三道:莫爾斯梅果飲 (морс),配上同學們一起做的夏日沙拉與三明治,真是豐富的飲食饗宴!

祝大家用餐愉快!Приятного аппетита!

 

文/ Jumana
圖/ YK CLUB團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