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俄文】線上考俄文檢定:完全攻略!

現在 ТРКИ 俄文檢定也可以「線上考試」囉!要怎麼線上報名、如何線上考試呢?跟著 YK CLUB 的說明,自己就可以完成報名和應考呦!

俄文檢定 ТРКИ 簡介

俄語檢定 ТРКИ 完整名稱為:Тест по русскому языку как иностранному,英文簡稱為 TORFL,是俄羅斯的對外俄語國家考試,在俄羅斯取得公民,或是升學都必須通過一定程度的 ТРКИ 考試。在台灣的俄語系和斯拉夫語文學系,畢業標準也包含通過檢定。

俄語檢定有六個等級,根據「CEFR 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標準分級:

  1. ТЭУ / A1 (入門級):可應付日常生活中的部分狀況。
  2. ТБУ / А2 (基礎級):可滿足日常交流的基本要求,是成為俄羅斯聯邦公民所需的最低俄語知識水準。
  3. 一級 ТРКИ-I / B1 (中級):在生活、教育、文化交流中的基本能力具足,也是外國人申請俄羅斯「大學」的入學標準。
  4. 二級 ТРКИ-II / B2 (中高級):具有足夠高的溝通能力,在人文科學、工程技術、自然科學做專業交流。大部分情形下,外國人需要取得二級證書才可從俄羅斯大學、研究所畢業取得學位,二級證書也是部分研究所的外國人入學標準。
  5. 三級 ТРКИ-III / C1 (高級):足以在語言學、翻譯、編輯、記者、外交等領域以俄語進行專業活動。
  6. 四級 ТРКИ-IV / C2 (精通級):與母語人士相當的俄語程度,是俄語語言學博士學位的必要條件。

比較實用的考試是「一級 ТРКИ-I」和「二級 ТРКИ-II」!

每個程度的檢定都有五科考試: 

  1. 文法與詞彙 Лексика и Грамматика
  2. 閱讀 Чтение
  3. 寫作 Письмо
  4. 聽力 Аудирование
  5. 口說 Говорение

如何報名考試?

考試機構

聖彼得堡大學語言中心 Центр языкового тестирования СПбГУ

線上考試費用

考試等級 實體考試價格 (盧布) 線上考試價格 (盧布)
入門級 (ТЭУ / A1) 4200 7000
基礎級 (ТБУ / A2) 4900 7000
一級 (ТРКИ-I / B1) 5300 7000
二級 (ТРКИ-II / В2) 5500 7000
三級 (ТРКИ-III / C1) 5800 9000
四級 (ТРКИ-IV / C2) 6900 9000

線上考試日期

  • 線上考試日期:每週的週三週四
  • 線上考試是在「1天」內考完所有項目

註:
網頁上寫需要 2天:第一天考文法與詞彙、閱讀、寫作,第二天考聽力、口説,但是我們 EMAIL 詢問時,收到的資訊是「線上只考一天」,學校保有異動的權利,報名時請再次確認。

報名方式

  1. Email 給 test.language@spbu.ru 
  2. 提供以下資訊:想報名的日期、報考的程度、護照 (有個人資訊的那頁)、中文全名的俄文翻譯 (或現有/曾經有的俄羅斯簽證,若無俄羅斯簽證,則不需提供中文名的俄譯)、電話號碼
  3. 學校收到以上訊息後,會回傳「考試合約」和「付款指示」 (線上付款平台)

 

如何參加考試?

考試方式

  • 文法與詞彙、閱讀、聽力:聖彼得堡大學線上考試系統,會在考試前收到 EMAIL 指示登入方式、帳號密碼
  • 口說:用 ZoomMicrosoft Teams、或 Google meet 與考官線上通話,考試前要進行身份驗證,並出示證件
  • 寫作:手寫於空白 A4 紙,完成後掃描或拍照傳給聖彼得堡國立大學
  • EMAIL 指示的「考試時間」皆是「俄羅斯時間」,請自行換算成台灣時間、或你所在國家的時間

 

考生要準備哪些設備?

  1. 桌上型電腦、或筆電,不可以用手機或平板
  2. 滑鼠、鍵盤
  3. 視訊鏡頭、或筆電內建鏡頭
  4. 耳機和麥克風、或筆電內建耳麥
  5. Windows 操作系统(版本7、8、8.1、10)或 Mac OS 版本 10.10 及更高版本
  6. 最新版本的 Yandex 瀏覽器
  7. 良好的網路,傳輸速度至少1 Mbps
  8. 掃描或拍攝寫作測驗的設備(掃描機、相機、有相機的智慧型手機)
  9. 護照或有照片的身份證件(= 報名時提供給學校的證件)
  10. 兩支藍色或黑色原子筆,空白 A4 紙 2-3 張(寫作測驗要手寫)
  11. 紙本字典(如有需要):
    A1-B1的考試:可以在「閱讀」、「寫作」和「口説的第 3 和 4 大題」可以使用雙語詞典
    B2 和 C1的考試:「閱讀的小說文本題目」和「寫作」可以使用詳解詞典(Толковый словарь)

 

很重要的注意事項

  1. 務必注意網路暢通,若因為網路斷線或是學生設備問題,以致於沒有完成考試,考試成績會被取消。
  2. 考試期間禁止在瀏覽器中打開無關的分頁
  3. 考試期間不要使用任何瀏覽器按鈕(上一頁、下一頁、重新整理、暫停、停止)
  4. 除了應考的電腦以外,禁止使用其他電子設備,包含手機、電子字典、平板…等
  5. 考試期間禁止對螢幕拍照、截圖
  6. 選擇素色背景的房間,不要坐在窗戶後面,房間要安靜,不可以有其他人在場
  7. 考試期間考官將進行視訊監控、同時監看考生有開啟的網頁
  8. 嚴格遵守每個測驗規定的時間
  9. 如有違反規則,或因學生設備因素無法完成考試,將取消考試資格、取消成績

 

線上考試的常見問題 Q&A

Q1:寫信過去用俄文嗎?
A1:英文俄文皆可,回信會是俄文。

 

Q2:有限定考試時間嗎?是幾點開始考試呢?
A2:每週三、四都可以考試,一般來說是俄羅斯彼得堡時間 (GMT+3) 上午 10:00 左右開始。

 

Q3:要怎麼知道自己適合考哪一級?
A3:可以參考 YK俄文 FAQ 的「班級程度」,依據學習時數大約判定。近期將更新「測驗自己俄文程度」的線上資源文章,敬請期待。

 

Q4:a1/a2的各項考試類型會有哪些?
A4:彼德堡大學官網 有模擬試卷,每個程度有一份。

 

Q5:有推薦練習的講義嗎
A5:推薦出版社 “Златоуст” 的考試書籍,有線上訂閱的方式:

 

Q6:付款可以用信用卡嗎?還是要用其他方式?
A6:由於目前的經濟制裁,只接受以下方式刷卡:俄羅斯的銀行發的卡 Visa/ Mastercard/ МИР(俄羅斯信用卡系統), Union Pay 銀聯。或可使用「非現金」的銀行跨國匯款 (手機APP轉帳 / 臨櫃轉帳),合約簽訂後,校方會提供匯款資訊。

 

Q7:中文全名的俄文要去哪裡翻譯?
A7:若沒有已知的俄文名字翻譯,提供護照有個人資訊的頁面即可。

 

Q8:證書是紙本寄送還是?
A8:學校只會EMAIL 掃描檔,沒有紙本寄送服務,但可以請在彼得堡的友人去領。

 

Q9:從完成考試到取得電子版的證書大約多久時間?
A9:考完試三個工作日後會發布成績,證書會在下一個工作日完成。

 

你在準備俄文檢定考試嗎?YK CLUB 專業師資可以幫助你!俄文課程、檢定準備,都歡迎 聯繫我們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2 thoughts on “【學俄文】線上考俄文檢定:完全攻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