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俄文】線上檢測自己的俄文程度

學了一段時間的俄文,或是已有基礎、想參加俄文課程,卻不知道自己程度大概為何?YK CLUB 整理了ТРКИ考試機構聖彼得堡大學的資訊,與 1 份線上模擬試題,讓你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

 

ТРКИ考試機構完整講解

TORFL: All you need to know

這是 聖彼得堡大學 的 ТРКИ 考試講解,老師用「英文」詳細的解說每個程度的目標、試題範例、學習資源、線上考試如何報名。有意報考線上考試、深入了解每個程度,很推薦觀看!

根據聖彼得堡大學的分級:

程度 字彙量 學習時數 總學習時數 能力指標
ТЭУ / A1

入門級

約 780 字 100~120 小時 最基本的可應付日常生活中的部分狀況。
ТБУ / А2

基礎級

約 1,300 字 A1程度
+ 180~200 小時
280~320 小時 可以閱讀很簡短的文字,理解日常對話,做很簡單的對話,但無法讓一個話題延續很長。
一級 ТРКИ-I / B1

中級

約 2,300 字 A2程度
+ 160~180 小時
440~500 小時 在生活、教育、文化交流中的基本能力具足。
二級 ТРКИ-II / B2

中高級

約 6,000 字 B1程度
+ 720 小時
1,160~1,220 小時 具有足夠語言使用能力,能在生活、學術中應用與交流。
三級 ТРКИ-III / C1

高級

約 7,000 字 B2程度
+ 280~300 小時
1,440~1,520 小時
以俄文讀學位、工作、住在以俄文為母語的地方,可以理解長文、詞語的含義和靈活的運用俄語,不用費力地尋找用字。
四級 ТРКИ-IV / C2

精通級

約 10,000 字 C1程度
+ 300~320 小時
1,740~1,840 小時 內化如母語程度,具有語言學的知識。

附註:以上學習時數的學習環境需要是語言中心,週間每天都有課程,不適用於一週只有2小時的課程。

✏️完整影片清單:點我觀看

 

💡延伸閱讀:如何報考線上 ТРКИ (TORFL) 考試

YK CLUB優質文章:

【學俄文】線上考俄文檢定:完全攻略!

 

ТРКИ 模擬考題下載

聖彼得堡大學模擬試題下載

  • 網頁連結:點我進入
  • 每個程度都有一份 PDF版的試題,答案在檔案最後,需要自己對。
  • 沒有提供聽力檔案,因此無法考聽力,寫作也需要找老師批改。

 

關於檢定考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情

(1) 為什麼要參加檢定考?

除了為了在俄語相關領域升學、就業,需要提供檢定證明,參加檢定考也可以是單純為自己的語言學習狀態提供一個里程碑:讓你知道自己的程度、現在擅長的地方、不擅長的地方、要在哪些方面更進步、給自己一個學習的動力。

(2) 俄羅斯人可以考ТРКИ 嗎?

只有外國人可以考 ТРКИ(Тест по русскому языку как иностранному),考試報名時要提供護照資訊,若你為俄國籍、持俄國護照,便不能考,需要考給俄羅斯人(母語人士)的考試。

(3) 要先報名考試,再慢慢準備;還是準備好了,再報名考試?

若你所在的地方一年有好幾次考試,或是參加聖彼得堡大學每週都有的線上檢定考,其實可以等你準備好再報名即可。不過有些地區一年只有一兩次考試機會,這樣會建議先報名考試,知道剩多少時間來做安排和準備。

(4) 怎麼知道自己的程度適合參加哪個等級的考試呢?

最準確的方式是問自己現在的俄文老師,或熟識的俄文老師,老師會協助確認你的狀態適合參加哪一個程度,並給你準備上的建議,提醒你目前欠缺的部分。
若你為自學,或是聯繫不上老師,可以參考模擬考題,做「文法與詞彙」的考題,即可檢測出自己目前的能力。
  • 模擬考不用做到 90-100 分,如果做到 90-100 分,表示這個程度太簡單,要往上進階。
  • 做到 75 分左右,表示近期即可參加這個程度的考試。
  • 做到 50-60 分左右,表示這個程度適合當作你的目標,但需要再準備一陣子。
  • 若是分數很低(比如:只有20分),可以考慮降一級準備,或是花更多時間學習和準備。

(5) B2, C1, C2 差別在哪?

主要的文法在 B1 程度幾乎都學完了,接下來的程度差異就在「字彙量」。字彙量的多寡,在閱讀、聽力有顯著差異,更大大影響口說、寫作的程度。除了背很多單字、片語外,也要能夠順暢的使用,知道何時使用,學習有輸入(聽與讀)、也要有輸出(說與寫)。
B2 具備足夠生活與學術交流,可以流利地運用於求學、工作中;C1 能夠更靈活運用語言,了解語言的含義(有時候不能用字面意義解釋),不用費力地尋找用字;C2 則視為「語言學專長」的專業程度。

(6) 我學了 X 年俄文,適合考哪個程度呢?

通常會需要視「學習時數」而定。
比如說:每週上 4 次 3 小時的課,一年時數就有 624小時,每週上 1 次 2 小時,一年時數只有 104小時,學習進度差別很大。
初階程度的考試 (A1~B1),進階的學習時數差異會較小;進入高階程度(B2~C2),每升一級,所需的學習時數會多很多。

(7) 要考幾分才算及格?

每一級的考試架構都是一樣的,總共有五科考試:詞彙與文法 Лексика и Грамматика、閱讀 Чтение、寫作 Письмо、聽力 Аудирование、口說 Говорение。
  • 每科達 66 分 就算及格。66分就可以,因此犯錯空間很多,考生不用太擔心,不需要做到完美。
  • 若是 4 科達 66 分以上,最後 1 科有 60~65 分,也算通過檢定。
  • 若其中1~2科不及格(<66分),可以單獨補考這1~2科,補考沒有時限,的是建議不要隔太久。

(8) 線上考試的口說和寫作怎麼考呢?

線上考試除了寫作和口說以外,都是用聖彼得堡大學的線上系統。
口說會用線上會議軟體(例如:Zoom)與考官連線,有實際的考官與考生對話。寫作考試無論實體或是線上考試,都只能手寫,線上考試為寫好後拍照上傳。

(9) 寫作測驗可以塗改嗎?一定要寫書寫體嗎?

寫錯可以修改,錯誤的劃掉寫在上面或下面、或是用立可白修正,只要最後清楚和看得懂即可。
不一定要且書寫體,只要清晰、能夠閱讀即可,不過 B1 以上會建議寫書寫體,因為寫起來比較快,避免寫不完。
考官都很有經驗,理解外國人學習俄文的困難,也都是是站在考生這邊的,不會刁難考生,只要有達到考試所需的要求即可。

(10) 口說測驗,如果忘記單字,考官會提示嗎? 

考官都很有經驗,理解外國人學習俄文的困難,也都是是站在考生這邊的,不會刁難考生。考生也隨時可以請考官再敘述一次、講慢一點、換成更簡單的用字講一次、提醒問題是什麼。
口說若是文法錯誤、用字錯誤,考官不會當下幫你糾正(例如:格位講錯、單複數講錯),但是如果講得順暢,只是一時想不起來某個字或表達方式,考官會協助提示(母語有時候也會有著個狀況,一時想不起來某種東西叫什麼)。

(11) 口音會有影響嗎?

有口音沒關係,除非發音、重音、音調嚴重錯誤,導致完全聽不懂。考官都很有經驗,較有耐心,且能了解外國人的表達方式。
若想要讓口說更流利,除了建議多聽之外,要試著重複、模仿母語者講話。練習方式如:播放一段影片,角色講完一句後按暫停,模仿他的語調再講一次。並在每次上課的時候,讓自己練習用新學到的字彙說話,有助於增加口說的層次。

(12) 要如何選擇備考教材?

建議購買最新版本的考試書籍,才會符合最新的考試趨勢。

(13) 考試可以自學準備嗎?

文法詞彙、閱讀,聽力,這三科較適合自學;而口說、寫作,要有老師指導才會有較好的學習效果。
口說、寫作,除了需要有老師協助修正外,考試都是有一定的模式,應考不只要有足夠的俄文能力,也要了解出題方式,而老師會幫助你了解考試的模式、會出什麼方向的考題、每種類型的考題要如何準備、應答。
口說和寫作考試,部分考題滿注重「形式」,只要符合形式,用字遣詞不一定要最優美、敘述的內容最有趣,也會被視為通過。
例如:B2寫作有考「公文寫作」,這是正式文體,會需要老師指導怎麼寫形式才是正確的。

(14) 考完後多久會收到證照?證照有期限嗎?

考試結果一週後會公佈,線上應考的同學會收到電子版成績單和證照,證照上不會寫出你的成績,只有標示應考的等級程度。若沒有通過考試則只有成績單。
除了 A1 效期為5年,其他等級的證照都沒有期限。
以上問與答,擷取自俄文老師Ирина Багинская與Лариса Лейфланд的專訪內容。

 

YK CLUB課程分級參考

初階程度

基礎程度說明

中階程度

中階程度說明

高階程度

高階程度說明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