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節慶】Масленица 送冬迎春,迎向新生新希望

今年(2023年),將在 2 月 20 日至 2 月 26 日迎來「Масленица 送冬節/謝肉節」!

送冬節由來

Масленица 譯為謝肉節或送冬節,今日的 Масленица 在東正教復活節大齋戒前,但這個節日的由來是古斯拉夫多神信仰。送冬節源自於東斯拉夫 (今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 多神信仰流傳下來的重要傳統節慶,慶祝時間大約在2月中後3月初左右,每年稍微有所不同。大概類似我們的農曆新年,因為農民曆所以日期每年稍微不同。送冬節的高潮在最後一日,燒掉象徵冬天的巨大稻草人,送走冬天,迎接春天。

傳統七日送冬節活動

送冬節也被稱為誠實、寬廣、歡快的 (Честная, широкая, веселая Масленица) ,是為期一週的慶祝。

星期一:迎春日(встреча)

紮成Масленица稻草人,用雪橇載著它在村子裡唱歌。開始烹調布林餅,傳統上,第一張布林餅會送給窮人,並在這天升起營火。

星期二:始歡日(заигрыши)

各種有趣的活動在這天開始:滑雪橇、民俗表演、戲劇。未婚的年輕男女到戶外活動、滑雪遊戲,尋找意中人。

星期三:美食日(лакомка)

家家戶戶擺上美味佳餚、布林餅,村里一起釀啤酒、烤堅果和薑餅,一起喝著茶炊的熱茶。

星期四:狂歡日(разгул) 

又稱「休息日 перелом」和「寬廣的週四 широкий четверг」,這天開始放假不用工作,人們到戶外騎馬、舉辦活動、開懷暢飲,開始嗅到節慶狂歡的氣氛。

星期五:岳母日(тёщины вечёрки)

女婿請岳母來家中吃布林餅,送冬節在傳統上也是幫助年輕人成親的日子,有些地方會在週三時,由岳母宴請女婿吃布林餅,而週五則是女婿回請。

星期六:小姑日(золовкины посиделки)

新婚妻子邀請他們丈夫的姐妹到家中吃布林餅。

星期日:送別/寬恕日(проводы/прощёный день)

人們在這一天拜訪親朋好友,請求他們寬恕自己在過去一年中犯下的過錯。也會在這天燒掉象徵冬天的成 Масленица稻草人,迎接春天到來。

 

現代送冬節

現代送冬節已經沒有嚴格遵守七日慶祝,但是大多地區仍會盛大舉辦最後一天「寬恕日」活動!在俄羅斯,許多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公園裡都會舉辦各式各樣戶外活動、趣味競賽、表演、唱歌跳舞、堆成山高的布林餅、市集攤販,且一定會燃燒象徵冬天的巨大稻草人,整個俄羅斯彷彿從冬眠中甦醒,充滿活力準備迎接春天!

若有機會,一定要在送冬節第七日去公園看看!有很激烈的、也有好玩趣味的各種遊戲和比賽,也有些地方會有手作活動、戲劇表演、甚至可以坐馬車、騎馬、滑雪橇、滑雪、打雪仗…,當然還有大吃美食!

送冬節好玩遊戲和競賽

麻袋打鬥 Бой мешками

誰先掉下來就輸了!

圖:https://bit.ly/3LZPXqS

拔河 Перетягивание каната

圖:https://bit.ly/3hkoIt9

麻袋賽跑 Бег в мешках

圖:https://bit.ly/3slP3xc

爬冰柱 Ледяной столб

上面有禮物!

圖:https://bit.ly/3BUsVgq

跳火堆  Прыжки через костер 

圖:https://bit.ly/3vlPvNI

跳圓舞 Хороводы

圖:https://bit.ly/3JZHoKR

謝肉節/ 送冬節(Maslenitsa)到底是什麼啊? 斯拉夫民族(俄羅斯)都在玩什麼?

 

YK 好文延伸閱讀:

➜ 在聖彼得堡歡慶謝肉節(送冬節)

➜ 終於可以脫掉大衣狂歡的謝肉節Масленица(送冬節) (鄂木斯克)

 

送冬節和布林餅的迷信

  1. 送冬節前夕下雨,秋季蘑菇會豐收。
  2. 送冬節若嚴寒,則夏天會是溫和的和蔬果豐收。
  3. 煎的布林餅越多,這一年就會越富有(而如果太懶煎的少,今年就會窮)。
  4. 女孩若在送冬節遇到一個醉醺醺人,那麼今年她將成功結成婚。
  5. 煎的漂亮金黃的布林餅代表今年會豐收富裕,不成功的布林餅預言了失敗和麻煩。
  6. 送冬節星期一做的第一個布林餅必須送給窮人——以紀念已故親人的靈魂。

參考資料 :

 

製作超大布林餅

去年 (2021) 在遠東庫頁島煎成了俄最大布林餅!直徑高達 2.5公尺!

新聞全文 (有更多圖片和影片):Самый большой масленичный блин на Дальнем Востоке испекли на Сахалине 

圖:https://bit.ly/35x15Ll

 

現代送冬節特色活動

燃燒藝術祭

圖:http://maslenitsa.nikola-lenivets.ru/

送冬節最後的高潮在燒掉象徵冬天的稻草人,迎接春天。在莫斯科西南的Nikola-Lenivets,將製作大型藝術品,並在送冬節後燒掉。

活動官網:http://maslenitsa.nikola-lenivets.ru/

2022 年的主題:巴別塔 (通天塔)。

巴別塔是聖經故事中,古時候地上的人們都說同一種語言,他們打算建造一座「通往天堂的塔」來宣揚自己的名聲,上帝因此讓人們說不同的語言,讓這座塔建不成。

今天,世界也充滿了單一全球化主義者,他們野心極大,希望讓自己出名。而反全球化的人,預見全球化導致的衰落,並堅持留在地球上,而不是爬上比天空更高的地方。 Nikola-Lenivets 的 送冬節活動,讓參與者體驗:你想要爬上高塔登上天空,或是將其燃燒溫暖土地。

圖:http://maslenitsa.nikola-lenivets.ru/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