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旅遊俄文:怎麼在俄羅斯搭小巴(Маршрутка)

俄羅斯有許多交通工具,其中一種很考驗嗓門跟俄文的就是”Маршрутное такси“(全名),大家都叫它”Маршрутка“。

#有坐過的舉手
#小編嗓門小心臟弱都選坐公車
#但推薦大家去俄羅斯還是要體驗一下

還沒搭過的,學會這句後快去試搭看看吧!


超實用俄文

西伯利亞Omsk街道上的Маршрутка (圖/ yonene.com)

На следующей (остановке) остановите, пожалуйста!

譯:請在下一站 (站牌) 停車!

(俄文「следующий 下一個」在此情境中,是指下一個站牌的意思,所以「остановка 公車站牌」這個字不一定要說出來,司機也會了解)

更簡單的說法

На следующей, пожалуйста!

譯:在下一站,麻煩了!

На следующей остановите!

譯:在下一站停車!

附註:其實還有很多說法,這邊先教大家最容易記起來的。

 

文法單字補充

– Где? → В/На + П.п. (6)

問:Где (在哪裡?)
回答:可以用 В 或 На + 第六格

公車站牌、車站是用 На:

  • На остановке:在站牌 (公車亭)
  • На следующей остановке:在下一站
  • На вокзале:在車站 (大車站/ 轉運站/ 火車站)
西伯利亞Omsk的公車站牌(圖/ yonene.com)
  • следующая остановка:下一站
  • следующий:下一個
  • остановить (СВ) / останавливать (НСВ):使停止、使停下、制止
  • остановите (императив):停下來 (命令式)
  • пожалуйста:請、麻煩了、勞駕、拜託

旅遊小知識

  • 搭Маршрутка要多少錢?

    每個城市的價格不一樣,所以上車前先問一下當地人最準。(通常會比公車便宜)

  • 車內有賣站票嗎?

    偶爾有,有些司機為了多賺錢,就算沒位置坐,還是會叫乘客上車並收錢,但你可以選擇不坐,因為不幸被警察臨檢,買站票的乘客會被警察罰錢,所以不建議。(除非已經很有經驗)

  • 什麼時候要給錢?

    上車就坐後給司機錢,千萬不要擋在車門口給錢(會被司機罵),通常是先進車,坐定位了之後再請其他坐前面的乘客一個個傳過去給司機,可找錢(司機會把找錢傳回去給你,大部分的俄國人都知道這個潛規則,不太需要擔心錢被其他人偷走),但拿大鈔(500~1000盧布)有機會被趕下車(認真)
    (小編親眼看過俄國人拿大鈔被司機趕下車,不被趕下車也一定會被罵)

深深覺得Маршрутка的運將大哥很強,他們總是可以一邊開車顧馬路,一邊收錢,還要一邊算零錢找錢。

延伸閱讀

看大家留言分享自己的經驗

圖文設計:YK CLUB團隊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