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從宇宙看到整顆地球的人類

Юр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Гагарин (Yuri Gagarin) 1934-1968 (Фото: Роскосмос)

58年前(1961年)的今天,蘇聯太空人 尤里·加加林為人類歷史寫下新的一頁,他是第一位從宇宙看到整顆地球的人類。

這是他完成這趟奇幻旅程後,寫給所有地球人的一封信

 

 

來自加加林給地球人的一封信(非本人聲音)

Облетев Землю в корабле-спутнике, я увидел, как прекрасна  наша планета.
​Люди, будем хранить и приумножать эту красоту, а не разрушать её!
​ – Гагарин

「當我在太空船中繞行了地球一圈,
看到了我們的星球是多麼不可思議的美麗,
人們啊!
讓我們保有這美麗並使其增長,
而不是毀滅。」

 

 

因為加加林而變成流行語的”Поехали!”

“Поехали!”是加加林在太空船發射前的最後一刻說的話,象徵著「讓我們開始吧!」「走吧!」,也因為這象徵性的一刻,讓“Поехали”這個詞永久的烙印在俄國人心中,象徵讓人振奮的開始,就算是在加加林飛上太空後才出生的俄國人,也都知道這句話的意義,並頻繁的在生活中使用。

附註:
在太空船發射前,加加林沒有使用”Полетели”= (走吧!/ 使用空中交通工具)一詞,反而是使用”Поехали”=「走吧!」,這個詞原本是用來指搭乘陸上交通工具,從一個地方前往另外一個目的地時的“出發”用詞。

攝於哈爾科夫市的加加林塗鴉

由 V.Vizu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連結

尤里·亞歷克賽耶維奇·加加林


推薦電影

«Гагарин. Первый в космосе»
Gagarin: First in Space
ガガーリン 世界を変えた108分

2013年在俄羅斯上映的《第一位太空人:加加林》,由真實故事改編,影片中再現當時成為太空人艱辛的訓練過程,在簡陋的器材下如何完成第一趟充滿未知數的太空旅程…

可惜在台灣沒有上映,有俄、英、日文版本的。

文/ YK Club團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