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朋友橫跨歐美非,體會不同的價值觀!

無國界小廚房

這個暑假YK CLUB再次跟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優質企劃,帶小朋友們橫跨歐美非,從烹飪、遊戲、語言、簡報分享,認識烏克蘭俄羅斯哥倫比亞布吉納法索 (原本還有印尼的企劃,可惜被颱風天吹走只能期待下一次了!)

烏克蘭|烹飪
哥倫比亞|烹飪
俄羅斯|烹飪

以小朋友為對象的企劃跟成年人有很大的差異,大人可以直接的丟出我們覺得有用的資訊,但小朋友不論是在認知或是專注力上都有一定的限制,因此我們更注重引導式教學,怎麼樣用好玩、簡單又生活化的方式引導小朋友們使用邏輯思考,自己判斷對錯,建立沒有絕對是非對錯的世界觀,這些都是我們設計課程的重點,哪怕小朋友回去早就不記得怎麼用烏克蘭文說你好,但至少他們已經有個概念,不是所有外國人的母語都是英文,這個世界如此廣大,有很多國家跟民族,每個地方都很不一樣!

布吉納法索|烹飪

烹飪文化是民族飲食生活的重要展現,豐富多樣的食材及其烹煮調味的方式會隨著不同族群、地理環境、生活經驗和地區特色持續的演化,進而產生足以代表民族的特色美食。

烏克蘭|烹飪

從輕鬆的烹飪體驗,引導小朋友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

以烏克蘭水餃的工作坊為例子,除了教大家烹飪的技術外,我們更想要的是透過實際的手作過程,讓小朋友感受不同的文化,外表看似跟台灣一樣的水餃,從餡皮的製作過程就很不同,有別於台灣先取一小坨麵團,一個一個慢慢擀成圓形薄皮的方式,烏克蘭家庭則是使用杯子在麵團上直接壓出圓形狀。從內餡則可以直接帶到當地不一樣的地理、氣候和環境,例如在台灣要價不菲的櫻桃莓果類,在當地卻是唾手可得,或是跟台灣至少有10倍價差的馬鈴薯…

烏克蘭|烹飪

在活動過程中,自然地加入當地語言(烏克蘭文、俄文、法文和西班牙文):

當語言成為科目的一種,死背多過於使用,壓力多過於興趣,相信這個語言也很快就會胎死腹中,我們希望在過程中不經意的加入當地語言,讓小朋友們從聽開始,感受每個語言的差異,並鼓勵小朋友在活動過程中使用,最讓我們驚豔的是,有些小朋友在過程中找到了自己喜歡的語言,有些人甚至一記就是三年,竟然在後續活動用當地語言跟我們打招呼!

哥倫比亞
俄羅斯
烏克蘭
布吉納法索

從不同角度體會文化:

引導式分享文化知識,體驗當地小朋友的課堂文化

俄羅斯
俄羅斯
俄羅斯

透過玩異國遊戲的過程,讓小朋友對不同國家的文化產生「主動」的興趣: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
布吉納法索
布吉納法索

這次的活動在場場人數都爆滿的情況下,順利結束,希望這些小朋友們創造的未來會是個沒有歧視、充滿同理心跟能夠欣賞不同獨特文化的世界!明年見!

多看一座火山,不會增廣見聞;多知道一種看待火山的方法,才會增廣見聞。

停止見聞,就會開始大驚小怪。
繼續增廣見聞,才會繼續聰明。

有些老人為什麼變頑固?不是因為變老,而是因為他們緊緊抱住已知的事,不再增廣見聞。

– 蔡康永
哥倫比亞
布吉納法索
俄羅斯
烏克蘭

特別感謝

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還有活動統籌人員
因為有你們,小朋友們才有機會參加如此好的活動!(幸福啊~)

文/ Nene
圖/ YK CLUB團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