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俄羅斯】自然的饋贈,俄羅斯的夏天

夏季 Лето 在俄羅斯,是很重要的季節,人們得以外出享受大自然,也在此時儲備過冬的糧食。是俄羅斯最生氣蓬勃的三個月!

俄羅斯人最珍惜的夏季

6 月 1 日,俄羅斯的夏天正式開始,並持續到 8 月 31 日結束。

對俄羅斯人來說,夏季非常重要的一段時間,因為很多俄羅斯地區的冬天很長、夏天很短,在長時間的寒冷後,人們很期脫掉保暖衣物,終於可以拋開毛皮大衣、夾克、褲襪…。學生放暑假、許多人也會出國、或到其他城市旅遊,夏天也適合到鄉間小屋 дача 度過美好時光,到森林裡採集莓果、蘑菇,感受自然的生機與夏日的悠閒。

所以大多數俄羅斯人都很期待夏天的到來,迎接溫暖、甚至對不少俄國人來說炎熱的天氣。

此外,春季和夏季是糧食種植、生長和收穫的季節,人們的主食穀物、蔬菜、香料草、水果、蘑菇、莓果,都在這時繁盛。夏季和秋季,俄羅斯人準備過冬的食物,做糖煮水果 компот、醃製蘑菇、醃黃瓜和番茄、冷凍漿果、製作果醬、做水果乾和蘑菇乾、採摘香草植物和製茶。若沒有夏天的準備,俄羅斯人就無法度過漫長冬天。

炎炎夏日,俄羅斯的夏天

 

俄羅斯夏季特色:永晝白夜 «Белые ночи»

俄國總共有39個城市都有夏季永晝,太陽光不會完全消逝,夜晚的天空都還是微微亮著,夏天日照長,大多數城市也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人們會在外頭待到很晚。因此,夏天是俄羅斯旅遊的旺季!會感受到俄國滿滿的生命力。

聖彼得白夜節 Фестиваль «Белые ночи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а»

白夜是聖彼得堡的一個象徵,緊接著 5 月 27 日的彼得堡城市日慶祝活動,每年的六月底,彼得堡都會舉辦各種白夜慶祝、音樂會、民俗活動、化妝舞會、馬拉松…等。

➜ 2021 年節日官網 

 

紅帆節 Алые паруса

每年的18-27日之間慶祝,是俄羅斯畢業生專屬節日。

圖:https://bit.ly/37grXfS

 

白夜音樂節 Музыкальный фестиваль «Звезды белых ночей»

聖彼得堡每年都會在馬林斯基劇院舉,舉行盛大的歌劇、芭蕾古典藝術節。

圖:https://bit.ly/2VoEjjH

 

俄羅斯夏季特色:伊凡庫帕拉節 «Иван Купала»

《Ivan Kupala》是一個東斯拉夫民俗節日,為了慶祝夏至和花期最繁盛的時節,夏至與多神教徒對太陽的崇拜有密切地關聯,深受古斯拉夫人和波羅的海人的崇敬。

慶祝期間從 6 月 23 日夜晚至 24 日,或依照新曆是在 7 月6、7 日。除了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烏克蘭等地方也都會慶祝。

東正教進入俄羅斯後,早期基督教會設法壓制多神教傳統,企圖將這民俗節慶轉換成基督教的「施洗約翰日」,而且施洗約翰的生日剛好也在6月23日。因此現今俄羅斯,許多人並不知道這個節日真正的意義和傳統。不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對「自己的根」、斯拉夫的傳統習俗感興趣,並參加伊凡庫帕拉節的大活動,因此節日傳統得以被保存延續。

伊凡庫帕拉節的名稱由來,有一說是:Купала / Купайло 是古斯拉夫火與太陽之神的名字。

其他學者則表示,根本沒有任何斯拉夫神,這個名稱是來自施洗約翰,他正好在夏至這天出生,而他的名字被翻譯成俄語後是 Иван Купала (Ivan Kupala)。受洗儀式中,通常會將整個人浸泡到水中,因為施洗約翰為人在水中受洗 (купать),斯拉夫人們為節慶命名為 Купатель (Kupateli), Kupala。

  • 水 (Вода) 與庫帕拉篝火 (Купальский костёр):這天的水被視為神聖的水,人們在河流和湖泊中沐浴,接受淨化與療癒。這天也是火與水交融之日,因此跳過火亦是淨化與祝福的方式。許多人鼓起勇氣跳過火堆,作為對信仰的考驗,清除自己的罪惡和運氣、改善他們的健康、期待豐收、情侶期望感情長久。
圖:https://bit.ly/3jbh30x
圖:https://bit.ly/3jbh30x
  • 圓舞 (Хоровод) :年輕人戴著象徵純潔的花圈,人們圍著篝火唱歌跳著圓舞。圓舞是最古老的俄羅斯舞蹈類型,舞蹈的圓形構圖類似太陽,源於古代異教徒的儀式,當時斯拉夫人崇拜強大的太陽神 Хорс,Хоровод 一詞即是來自太陽神 Хорс 之名。
圖:https://bit.ly/3jbh30x
  • 花圈的預言 (Гадание на венках):未婚女孩編織花環,然後在花環點上蠟燭,將花環放在河上漂流,花環在河上漂越久、蠟燭燃燒的時間越長,預示著女孩幸福、長壽或姻緣,男孩則會等著下游,希望能撿到心愛女孩的花環。
圖:https://bit.ly/3jbh30x
  • 伊凡庫帕拉草藥 (Ивановские травы):斯拉夫人相信,在伊凡庫帕拉節日時,植物會從太陽和地球獲得強大的力量,因此這天採集的藥草是最好的。

➜ 延伸閱讀:【認識俄羅斯】節慶 Ivan Kupala

➜ 延伸閱讀:YK CLUB 主辦:IVAN KUPALA節慶體驗

 

現代夏日慶典:火熱音樂節 Фестиваль «ЖАРА»

«火熱» 音樂節是一年一度的國際音樂節。由俄羅斯-亞塞拜然歌手、音樂家和企業家 Emin 創立。2016 年 7 月於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首次舉行。節日以流行音樂為主,超過 150 位歌手、每天有超過 12,000 名觀眾和超過 150,000,000 名俄羅斯和獨立國家國協電視觀眾,並會在俄羅斯頻道«Первом канале» 第一頻道播出。

2019 年首次在獨立國家國協外,於阿聯酋「杜拜」舉行、2020於俄羅斯「索契」舉辦。

2021 年在莫斯科,預計四天的音樂節,因新冠肺炎疫情與莫斯科地區州長法令的限制,實體活動只辦了一天便取消。

2022 年預計回到巴庫舉辦,官方 IG 也持續更新中:

 

2021 年的俄羅斯夏天:好熱呀!Жара-жарища!

今年俄羅斯迎來高溫熱浪,莫斯科六月底剛迎來最熱夏天,120年高溫紀錄,來到34.8度。

而緊接而來的是颱風暴雨,淹大水、樹木倒塌、窗戶屋頂被吹壞,打破高懸129年雨量紀錄

 

許多俄羅斯IG都發了相關的圖文:

俄羅斯,好熱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KungFuct (@kungfuct)

 

我願意用靈魂換一杯清涼啤酒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Ameline Reed (@martadello.ru)

 

剛畫好的妝…到夏天的街上後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Collage Illustration (@dehtiart)

 

不正常的高溫後,接著莫斯科狂風暴雨

 

狂風暴雨中的街上游泳

 

你的夏天如何? 我們已經熱得筋疲力盡了

但想起 2 週前令人作嘔的雨,我再也不會把夏天炎熱的太陽給任何人了

 

寒冬老人在夏天

用這部可愛的蘇聯卡通來結束炎熱的夏日吧!

故事簡介:

寒冬老人送禮途中,發現了「夏天」,但從未看過夏天的他,問了許多人都得不到答案,甚至被嘲笑。為了真正看到夏天,寒冬老人在炎炎夏日來到城市,差點中暑的他,得到孩子們幫助,真實的體驗了快樂的夏季。

 

觀賞全片 (中文 & 俄文字幕):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