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體育】蘇聯至俄羅斯,體育大國的傳奇選手們

2020 東京奧運,在疫情下仍然順利展開,讓大家得以看見所有運動員長年的努力成果,俄羅斯是體育大國,讓我們來認識蘇聯、俄羅斯體育競賽的發展、強項,還有數位不同項目的傳奇運動員!

2020 東京奧運:沒有俄羅斯國家隊 (誰是ROC?)

圖:https://bit.ly/3Ch742v
  • 隊伍名稱:俄羅斯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團 (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簡稱 ROC(俄羅斯奧委會)
  • 成員人數:333 名運動員,參加 30 項運動
  • 金牌:擊劍、射擊、體操、游泳、跆拳道、網球、角力、水上芭蕾、拳擊、田徑
  • 獎牌累計:20 金28 銀23 銅 
  • 世界排名:第五名

2020 東京奧運沒有俄羅斯國家隊,因為俄羅斯體育禁藥事件,2019 年受調查後遭禁賽四年。運動員只能以個人名義參賽,不能使用俄羅斯國號、國旗、國歌,替代方案是使用俄羅斯奧會 (ROC) 會旗、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選段代替國歌。

四個版本的選曲

俄羅斯聯邦人民藝術家、鋼琴家丹尼斯·馬祖耶夫 (Денис Мацуев) ,節選柴可夫斯基第一協奏曲片段,成為奧運俄國選手得獎時替代國歌的曲目。在世錦賽時,已使用了馬祖耶夫的選曲,但他認為該片段還不夠好,因此奧運前共提出了四個版本,因禁賽令還不能以俄羅斯國家名義參加的夏季奧運、冬季奧運和殘奧會上,取代俄羅斯國歌。

俄羅斯奧會 (ROC) 曲目 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 Anthem (Tokyo 2020 Olympics)

參考文章:

 

 ➜ 最新消息追蹤: Olympic Russia Twitter

O

 

➜ 更多精彩照片追蹤: Olympic Russia Instagram

 

俄羅斯奧運強項

蘇聯 1952 年夏季奧運首次參賽奧運賽事,蘇聯和後來的俄羅斯運動員在他們參加的夏季奧運會上獲得的金牌和獎牌總數從未低於第四名。並於 1980 年主辦莫斯科夏季奧運 (蘇聯時期)、2014 年主辦索契冬季奧運。

蘇聯時期,特別突出的項目是:體操舉重角力排球花式滑冰冰上曲棍球。國際體育賽事是冷戰時期重要的意識形態戰場。蘇聯在夏季和冬季奧運上的成功,很大程度的提升了他們「超級大國」的國際形象。由於美蘇關係非常緊張,也影響了奧運的申辦過程:美國抵制了 1980 年在莫斯科舉行的夏季奧運,而蘇聯抵制了 1984 年在洛杉磯舉行的夏季奧運。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了大部分的蘇聯體育,在國際賽事上表現仍相當要耀眼。

  • 俄羅斯的夏季奧運強項 (以金牌數多至少排列):角力體操田徑擊劍拳擊水上芭蕾射擊游泳自行車柔道跳水舉重現代五項網球輕艇手球排球划船
  • 俄羅斯的冬季奧運強項 (以金牌數多至少排列):越野滑雪花式滑冰冬季兩項速度滑冰短道競速滑冰單板滑雪雪車俯式冰橇

1980 莫斯科奧運閉幕歌曲 Olympisky Misha Moscow (Youtube 影片)

圖:https://bit.ly/3xhQWu0

1980 夏季奧運開幕照片

圖:https://bit.ly/3rT7ebP
圖:https://bit.ly/3CljAxX

2014 索契冬奧開幕儀式 Sochi Opening Ceremony – Spectacular Highlights (Youtube 影片)

 

俄羅斯傳奇選手

韻律體操:利亞莎・烏佳詩娃 (Ляйсан Утяшева)

利亞莎・烏佳詩娃是俄羅斯韻律體操傳奇選手。

2001 年起為俄羅斯在歐洲體操錦標賽、韻律體操大獎賽、世界運動會摘下多面獎牌,總計獲 4 金、7 銀、1 銅。

於 2006 年因傷退役,轉為表演者與教練。但她一直是俄羅斯韻律體操的經典代表人物。

圖:https://bit.ly/3jnUohB
 2002 年的比賽影片 (Youtube 影片)

 

運動生涯後的仍然活躍

運動生涯結束後,利亞莎·烏佳詩娃還是很活躍,主持、製作電視節目、參與戲劇演出和動畫配音、擔任俄羅斯小姐評審,2014 年起擔任TNT頻道的「舞蹈 (Танцы)」節目主持人。

➜ 延伸閱讀:俄羅斯最熱門的舞蹈選秀節目:«舞蹈 (Танцы)»

 

2017 年開始自己的舞蹈節目「BOLERO」,並廣受好評。

 

2015年與歌手 Yolka (Ёлка) 共同發布新歌「我會等著你 (Я тебя буду ждать )」MV 。

 

目前經營 InstagramYoutube個人官方網站 都有聲有色。

Youtube 上 跟金牌選手一起做體操 系列影片,是利亞莎·烏佳詩娃在疫情期間和老公 Pavel Volya (知名主持人、脫口秀藝人) 一起拍攝,每集邀請不同的朋友當嘉賓,一起運動和伸展,解說滿詳細的,觀眾也可以跟著一起練!

撐竿跳高:葉蓮娜・伊辛巴耶娃 (Елена Исинбаева)

葉蓮娜・伊辛巴耶娃是俄羅斯女子撐杆跳女王

24歲時就成為歷史上最出色的女子撐杆跳運動員,28次打破世界紀錄,擁有5項重要賽事的冠軍頭銜:兩屆奧運冠軍,世界室內、室外錦標賽,歐洲室內、室外錦標賽,是首位越過 5.00 米的女子撐杆跳運動員。2015 年被任命為中央陸軍體育教官。

圖:https://bit.ly/3yn5SbK

因使用禁藥的問題,俄羅斯自 2015 年 11 月起無法參加田徑比賽,2016 年奧運,葉蓮娜·伊辛巴耶娃與俄羅斯田徑員仍被禁賽,葉蓮娜·伊辛巴耶娃也在 2016 年宣布結束體育生涯,開始從政。

葉蓮娜・伊辛巴耶娃的跳高儀式

每次比賽前,她都會躲在自備的棉被裡,然後從棉被出來後就一跳驚人。

葉蓮娜·伊辛巴耶娃表示,棉被是避免被打擾、賽前保持專注的方式,但方式真的太特別,不僅被做成迷因圖,還上了俄羅斯最著名的脫口秀節目「烏爾甘之夜 (Вечерний Ургант)」。

圖:https://bit.ly/3Ci5Dkw, https://bit.ly/3yq53ip, https://bit.ly/3fAkRHN, https://bit.ly/3Cl1fRA
圖:https://bit.ly/3yBCbnv, https://bit.ly/3lxhrJz
烏爾甘之夜 Вечерний Ургант. Под одеялом с Еленой Исинбаевой (Youtube 影片)

擊劍:弗拉基米爾・斯米爾諾夫 (Владимир Смирнов)

弗拉基米爾・斯米爾諾夫是蘇聯擊劍選手,也是改寫花劍比賽規則的重要人物。

曾獲得1980年夏季奧運擊劍比賽男子花劍個人金牌、男子花劍團體銀牌和男子重劍團體銅牌,在世界擊劍錦標賽中得過 3 金 2 銅好成績。

圖:https://bit.ly/3ilA0P4

在蘇聯歷史上,只有兩名花劍運動員成為奧運冠軍——維克托·日丹諾維奇 (Виктор Жданович) 和弗拉基米爾·斯米爾諾夫 (Владимир Смирнов)。斯米爾諾夫今年本可以滿 67 歲,但他只活了 28 歲。

圖:https://bit.ly/3ilA0P4

1982 年在世界擊劍錦標賽上,斯米爾諾夫與來自德國的馬蒂亞斯·貝爾 (Matthias Behr) 決鬥時,對手的花劍斷裂,碎片刺穿了斯米爾諾夫的面罩,刺穿眼睛深達14公分,造成了腦損傷,送醫八天後不治。

從那時起,花劍的材質改為麻時效鋼,這種鋼更硬,在撞擊時不太可能斷裂,面罩由更耐用的合金製成,並能承受160kg重的衝擊力。1982 年裝備改革後,便再無因比賽死亡的擊劍選手。斯米爾諾夫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換來往後所有擊劍選手的安全。

弗拉基米爾·斯米爾諾夫 紀錄片「決鬥 (Поединок)」

參考文章:

游泳: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 (Шаварш Карапетян)

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是蘇聯蹼泳運動員。

曾獲得 17 次世界冠軍、11 次世界紀錄保持人、13次歐洲冠軍、7次蘇聯冠軍。

但他最為人稱道的應是從水中救起20個性命的英勇事蹟。

1976 年 9 月 16 日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與弟弟在晨跑訓練中,碰見無軌電車墜入水庫。卡拉佩特延立刻躍入水中救人,在 10 米深處,在能見度為零的情況下,用腳砸碎了車窗,從 92 名乘客中拉出 46 名乘客,其中 20 名獲救。

救援結束後,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渾身都是玻璃割傷,甚至患上嚴重的肺炎,併發敗血症。在感染肺炎後,肺部出現了許多黏連,每一次的深呼吸對這位運動員來說都無比困難,運動生涯也勢必得提早結束,這時他只有 23 歲,原本是在運動上更上層樓的時刻。

 ➜ 延伸閱讀:蘇聯時的無名英雄Шаварш Карапетян:他從水裡救起了二十個人,還差點賠上自己的性命

 

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現在是鞋工坊、復健器材行還有幾間咖啡廳的老闆,鞋工坊還取名叫《Второе дыхание》《重新振作》。也被邀請在 2014 的索契冬奧擔任其中一位傳遞聖火者。

冰上曲棍球:瓦列里・哈拉莫夫 (Валерий Харламов)

瓦列里・哈拉莫夫是蘇聯明星曲棍球員

代表蘇聯參加了11屆世錦賽,獲得 8 金 2 銀 1 銅。參加 1972 年、1976 年和 1980 年的三屆冬季奧運,獲得 2 金 和 1 銀。

圖:https://bit.ly/3jk7Hjk

雖然身材較矮小,瓦列里·哈拉莫夫速度快、技術好、有智慧,在 1972 年和 1973 年被評為蘇聯冠軍聯賽最有價值球員,被認為是那個時代最好的球員之一,也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圖:https://bit.ly/3jk7Hjk

英年早逝

瓦列里·哈拉莫夫於 1981 年,因車禍去世,年僅 33 歲。

過世後,他入選國際冰球聯合會名人堂、冰球名人堂、俄羅斯冰球名人堂。每年國家冰球聯盟 (NHL) 都會頒發「哈拉莫夫獎杯」給 NHL 中最佳俄羅斯曲棍球運動員。並建有瓦列里·哈拉莫夫紀念場館、以他的名字為名的曲棍球學校,國家發行紀念郵票、紀念銀幣,好幾部紀錄片與紀念電影。

瓦列里·哈拉莫夫的17號球衣,也不再被任何俄羅斯運動員穿上參與國際賽事。

電影《傳奇17號》(Legend 17 / Легенда № 17)

講述了瓦列裡·哈拉莫夫的如何從困難的背景與身材劣勢下,成為蘇聯冰上曲棍球主將,在 1972 年「巔峰大賽 (Summit Series / Суперсерия СССР — Канада (1972))」,擊敗加拿大,中斷了加拿大冰球在二十世紀的上半世紀的領導地位。

電影非常精彩,推薦大家看看!

《傳奇17號》預告片 (俄文發音、無字幕) (Youtube 影片)

《傳奇17號》觀賞全片 (俄文發音、英文字幕) (Youtube 影片)
圖:https://bit.ly/37jyp62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