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航太】真•太空電影,史上第一個在太空拍攝的劇組

世界上首部實景太空電影,由俄羅斯率先達成這個任務!俄羅斯電影 «Вызов» (暫譯:挑戰) 中的太空場景,並不像以往用特效完成,而是真實在外太空拍攝。劇組在 2021年10月5日出發前往國際太空站,並在12天後,於2021年10月17日成功返回地球。

Поехали! 走吧!現代太空競賽

美蘇冷戰期間,太空競賽是兩大強權致力達成的任務,60年前,於1961年4月12日,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為人類歷史寫下新的一頁,成為第一位從宇宙晀望整顆地球的人類,以一句 “ПОЕХАЛИ!” 開啟了人類一大未知領域,讓全俄羅斯(蘇聯)人驚喜欲狂。

 ➜ 延伸閱讀:第一位從宇宙看到整顆地球的人類

時間快轉60年到2021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在今年 5 月宣布,將與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合作,上外太空拍攝科幻電影!但是這次俄羅斯又搶先一步,在今年10月5日,將俄羅斯電影劇組送進宇宙,完成在外太空實景拍攝的「挑戰」!第一批非專業太空人登上宇宙拍片,再度讓俄羅斯人歡欣鼓舞,猶如加加林第一次進入太空時的舉國關注與興奮萬分。出生在1961年尤里·加加林登上宇宙後的俄國人說:「這次,我終於可以參與到這個歷史性的一刻了!」

登上外太空是不是再也不那麼的遠不可及?這是否是推向人人都能前往外太空的第一步?讓我們拭目以待!

 

史上第一部太空實景電影

俄羅斯劇情片«Вызов» (暫譯:挑戰),故事關於一位女外科醫生,為了拯救病情危急的太空人,她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進入太空的準備,並在零重力下進行心臟手術。

電影導演與編劇為克里姆·斯彭科 (Клим Шипенко),女主角由演員尤利婭·別列希爾德 (Юлия Пересильд) 飾演。

克里姆·斯彭科在 2017 年即拍過獲獎的太空主題電影:«星空浩劫» (Салют-7),這是一部取材真實事件(禮炮七號1985年2月失聯事故)的劇情片。電影獲得俄國最著兩大電影獎:金鷹獎「最佳電影」及「最佳剪輯」、尼卡獎「最佳攝影」和提名「最佳劇情片」。

演員尤利婭·別列希爾德自2007年起演出電視劇與電影,著名電影如:榮獲15項國際電影節大獎與提名的​​ «狙擊.309» (烏克蘭語:Незламна;俄語:Битва за Севастополь),講述二戰時期蘇聯狙擊手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的傳奇故事。

這次在太空拍攝的新電影 «Вызов (挑戰)» 是由俄羅斯航太 (Роскосмос)、第一頻道 (Первый Канал,俄羅斯國有且規模最大的電視頻道)、Yellow, Black and White Group (俄羅斯影視製作公司) 共同合作的規劃與製作。

 

The Vyzov (The Challenge) // Video from the presentation of the project at EXPO 2020

這趟旅程的紀錄影片,從選角籌備、進入太空、返回地球,也在2020年杜拜世界博覽會 (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 的俄羅斯館放映!

 

進入太空的籌備

俄羅斯這部在外太空拍攝的電影名為 «Вызов» ,意思是「挑戰」。其拍攝過程也名符其實是個非常大的挑戰!

選角的過程中,除了必須要是專業的演員,同時身體、心理狀態皆需要經過嚴格的評估,最後從 3000 名候選人中選出最適當的女主角人選。

一起看看選角過程中,大家要經歷哪些關卡 (俄文)

劇組人員於 2021 年 5 月 24 日開始在位於俄羅斯星城 (Звёздный городок) 內的「加加林太空人培訓中心 (Центр подготовки космонавтов имени Ю. А. Гагарина)」接受訓練。星城為前蘇聯和俄羅斯太空人的最重要的選拔及培訓基地。並在9月18日移至位於哈薩克的「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 (Космодром Байконур)」做最後階段訓練。

演員與導演的密集訓練,包含熟悉太空船聯盟號與國際太空站的設備、緊急狀況處理、零重力訓練、鍛鍊身為太空人所具備的身心素質。也得預備好在太空將會遭遇的不變的情形,例如在設備噪音與光源干擾,無法好好睡覺休息,而且人在無中漂浮的狀態下難放鬆。

除了太空人的集訓,劇組仍要針對劇本做調整,且需要依據太空中的各種狀況做排練。

飾演女主角的演員尤利婭·別列希爾德說道:

「演員應是溫柔、敏感、坦率真誠的;而太空人則相反,你需要專心致志、精神集中的特質。一起來看看我們是如何將這兩者結合。現在,我更像是一個將迎向難以置信的奇蹟的人(而非女演員或太空人)。」

«Артистка должна быть нежной, чувствительной, открытой, — говорит Юлия. — А у космонавтов все наоборот: нужно быть собранным, сконцентрированным. Посмотрим, как у нас получится совмещать. Но сейчас я больше человек (а не актриса или космонавт), которому предстоит невероятное чудо».

(引用文字來源:РИА Новости)

 

尤利婭·別列希爾德準備期間的訓練

圖:https://bit.ly/3G3THVh

 

烏爾干之夜來到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

烏爾干之夜 (Вечерний Ургант) 是俄羅斯最熱門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人伊凡·烏爾干 (Иван Ургант) 與他的團隊,專程來到哈薩克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為這次電影劇組進入太空拍攝一系列影片,自10/1~4,與10/5 升空之時,伊凡·烏爾干都會在場主持、訪問,拍攝的個歷史上的一刻!

這幾天的節目中包含名人訪談、專家訪談、與劇組會面、樂團演出,當然還有伊凡·烏爾干最具個人色的脫口秀演出,用伊凡·烏爾干的視角介紹整個發射的準備過程,太空發射站的地點,以及哈薩克文化。

預告片:烏爾干之夜在拜科努爾  Вечерний Ургант на Байконуре – 1 и 4 октября

伊凡·烏爾干與演員在哈薩克會面

小朋友觀點:太空

出發太空前最後的「試驗」

 

歷史上的一刻,正式升空!

聯盟 MS-19 (Союз МС-19) 太空船搭配火箭聯盟-2.1a (Союз-2.1а) 於 10 月 5 日從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發射。太空船上載了三個人前往國際空間站:太空人安東·什卡普列羅夫(Антон Шкаплеров)、導演克里姆·斯彭科、演員尤利婭·別列希爾德。

劇組們出發時喊話也成金句

«Поехали! Камера! Мотор! Начали!»
「出發了!攝影機!開拍!開始!」

*攝影劇組開拍常用句:燈光、攝影、開拍!
(英:Light, camera, action!;俄:Свет, Камера, Мотор!)

擁有世界航太技術的主要國家為美國與俄羅斯,因此,航太產業中主要使用英語與俄語,轉播也有俄語媒體「第一頻道」、「俄羅斯航太頻道」,英語可以看「NASA 的轉播」,其中可以聽到:俄語溝通的艙內語音,都會有口譯員翻譯成英文轉播。

NASA:升空直播 (英文)

俄羅斯航太頻道:迎接新團隊直播 (俄文)

NASA:迎接新團隊直播 (英文)

 

 

太空中的小插曲

與劇組連線,那些第一次出現在太空站攝影設備

聯盟 MS-19 無法自動對接

載有演員與導演的聯盟 MS-19 號預計在升空後 3.5 小時與國際太空站對接,但由於自動對接系統失效,最後由手動方式完成對接。

俄羅斯航太頻道:橋接直播 (俄文)

NASA:橋接直播 (英文)

聯盟 MS-18 推進器讓太空站轉向

10月15日,將把導演與演員帶回地球的聯盟 MS-18 號,在做測試時,推進器意外啟動,導致國際太空站失去方向,所幸在30分鐘後就調整來。

 

劇組完成任務返回地球

而在 10 月 17 日,導演克里姆·斯彭科、演員尤利婭·別列希爾德,與已在太空站服務半年的太空人奧列格·諾維茨基 (Олег Новицкий) 一起乘坐聯盟 MS-18  (Союз МС-18) 太空船返回地球。

第一頻道:返回地球直播 (俄文)

NASA:離開太空站直撥 (英文)

NASA:返回地球直播 (英文)

 

太空人回地球後為何都是「被抬出來」?

太空人在太空執行任務時,長時間處於失重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太空人即使會在太空進行運動,還是會肌肉萎縮、骨質疏鬆,導致他們回到地球後無法好好走路。因此一般太空人回來地球後,需要進行包括隔離期、療養期、恢復期的三期超過4個月的恢復,而劇組這樣短暫的太空行,也必須七天才會逐漸恢復。

劇組與太空人降落地球後,被大家抬出來的畫面與採訪

 

落地後的採訪,尤利婭·別列希爾德說道:

「我今天其實有點難過,因為即使在我們看來12天已經很多了,但是當一切結束時,我卻不想離開。我明白這(機會/體驗)只有一次。」

«У меня на самом деле немножко грустное сегодня настроение, потому что вроде бы нам казалось, что 12 дней это много, а уже когда все заканчивалось – не хотелось расставаться. Ведь понятно, что это было единожды только»

太空人返回地球後的修復

使用肌電圖診斷肌肉活動,太空人得重新適應「直立行走」與地球的重力,俄羅斯的太空人恢復中心有專業醫學團隊的評估與修復計畫,裡頭還有泳池、按摩、桑拿等設備。

Что ждет космонавтов после полета?

 

返回地球後的採訪

剛回來時,導演克里姆·斯彭科、演員尤利婭·別列希爾德,在療養恢復中心的第一晚,都還不能適應地球。

尤利婭·別列希爾德快入睡時會一直以為棉被浮起來了,總會伸手把被子拉回來,克里姆·斯彭科則是平躺在床上時感覺床是傾斜的。

 


學俄文 更多文章 YK俄文學到飽

發佈留言